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遮蔽了个税当前的不公

每日商报  2015-12-03 08:49

地产股近出现久违大涨,据说源于多重政策利好,其中之一是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一定数额个税。

  假如真的如此,对房地产无疑是直接利好。房地产“熄火”显著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去库存”更让各级地方政府极为头痛。但是,无论想什么办法解决房地产难题,好也不要去打个税的主意。

  个税的主要功能,除了为财政增加税收,再就是二次分配。也即,个税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公平功能。尽管现实里中国个税差不多成为“工资税”,公平的功能几乎没有,但是“个贷抵扣个税”则有可能进一步加重不公。

  很明显,一旦这种政策成为现实,获益的是那些缴纳个税的购房人,没有购房但同样缴纳个税的人,则丝毫没有获益。尤其是对于处于临界点附近的人,也即虽然收入达到缴纳个税标准,但税后收入又不足以买房的人,“个贷抵扣个税”更近乎是一个残酷的玩笑。

  近“供给侧改革”日渐升温。对于个税的供给侧改革,实质的当然就是减税。但尽管“个贷抵扣个税”看上去也是在减税,可这样的减税仅针对某一部分人,而且还有比较高的条件,你只有购了房才能获得减税资格。很显然,如此减税是一种交换。与其说这是一种利好纳税人的个税优惠,不如说是对房地产的倾向性支持。

  从供给经济学角度,只有市场出清,让生产价格靠近需求价格,整个产业才能重新获得发展动力。这正是“去库存”所要做的,而且也正是“去库存”面临的压力。如果说“个贷抵扣个税”是个税方面的一项供给侧改革,那么更重要、对房地产更具效果的供给侧改革,应该是全面降低房地产行业的各种税费。虽然成本并不决定终的市场价格,但成本的降低,显然加大了房地产业寻找合理的市场价格的空间。

  坦率说,“个贷抵扣个税”还是在需求侧打主意。即便需求侧依然应该挖掘潜力,但之于房地产来讲,更大的潜力实际在供给侧方面,而这,不仅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上的“多予”,更需要国家税费上的“少取”。

  “任大炮”任志强在11月份的一个论坛上曾提出过“个贷抵扣个税”的建议,同时也提及发达国家也用这种政策来激励个人解决住房。问题是在中国,当前的个税改革主要应该是想办法解决现实的明显不公,而不是让个税改革去激励解决房地产困境。“个贷抵扣个税”就算可以实行,目前给人的感觉也只会是:个税是否公平先别谈,你只要买房就可以抵税。

  但尽管“个贷抵扣个税”看上去也是在减税,可这样的减税仅针对某一部分人,而且还有比较高的条件,你只有购了房才能获得减税资格。很显然,如此减税是一种交换。与其说这是一种利好纳税人的个税优惠,不如说是对房地产的倾向性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