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奴们先别慌,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温州模式也许不是标准答案

和讯名家  2016-04-23 09:59

若是放在几年前,人们对“地奴”的解释还停留在开发商从政府手中高价拿地,民众被迫吞下高房价苦果上。然而近来自温州的一则消息则让“地奴”有了新的定义。近期温州一批只有20年土地使用年限的住宅到期,在居民前往国土部门续约的时候发现,费用居然然高达当前房价的三分之一。消息一出,举国震惊。就算买得起房子,也续不起土地,这该如何是好?

1

我国土地使用权的有偿、有期限使用,始于1988年。早先的使用年限从20年到法定高年限70年不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地大限”。1990年,国务院出台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1994年国家又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对这一领域进行规范。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则是这一领域为重要的立法,其意义在于明确了私人对其合法的房屋享有所有权。这意味着即便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房屋所有权也不容剥夺,同时,住宅用地续期无须申请而自动续期。但如何续期,是否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以及缴纳标准等问题,物权法并未给出详细规定,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解释,这是引发温州土地续期争议的原因所在。土地“70年大限”的隐忧借温州事件开始盘桓在人们心头。

可以预料的是,民众的担忧源于温州开创的“先例”将会大面积推广。虽然距离大批70年产权房到期还有三五十年的时间,但很多30、40年期限的产权房将会陆续遇到这个难题。看看手中的土地证,你准备好做地奴了吗?

地奴们先别慌,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温州模式也许不是标准答案

2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的产生和完善,是我国改革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此类分歧太大的问题通常不会急于匆忙下结论,而是先让地方去探索,一步步试验出来,如何解决具有普遍性的“70年产权到期问题”,也必定是如此。到目前为止,从媒体公开报道中可看到的,开始解决这个问题的有三个地方,除了本次风口浪尖上的温州,还有青岛和深圳。下面我们把青岛、深圳的做法和温州做个比对。

青岛:

2009年,青岛黄岛区阿里山小区的仅有20年期限土地使用权的住宅到期了。当时青岛政府提出的续期方案是:1.物权法细则不明,土地期满应有偿续期,续交出让金是必须的。2.出让金怎么算?按该区域过去一年的平均地价为计算基准,每平方米1000元,折算到建筑面积大约是60%,因此,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业主要补缴地价6万块。

深圳:

2001年,深圳罗湖的国际商业大厦有一批20土地使用权的房产证到期了,如何续期,闹得满城风雨。争议之下,2004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土地期满,可按照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国际商业大厦得以成功延期。

请注意,这里深圳同样的依照基准地价,但打了个折扣,35%,因此也为业主省了不少钱。

深圳新的案例是福田区长城大厦。今年3月,福田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商品房长城大厦一位业主向政府递交土地延期申请,成功把房屋土地使用年限从原来的50年延长到了70年。这套房屋面积是80.58平方米,补缴金额为44940元。这位业主后来挂牌710万卖掉此房。按710万房价计算,深圳住宅续期补缴金额大概是房价的万分之五左右。假设延长的期限从20年改为70年,那么补缴金额应为15.7万元,也不过是总房价的2.2%,相比起温州的1/3,深圳的做法堪称厚道。

对比深圳和温州的做法,我们可以发现:

首先,土地使用权过期要续的,地方政府一定要收钱。政府是不会让“土地国有制”变成一句空话的。

但深圳以基准地价的35%计算费用,而温州和青岛显然是以100%的基准地价来计算的。

从目前已经出现的例子看,深圳710万的房子续70年土地使用期限需要大概15.7万,而温州一个100万的房子续70年至少要二三十万,差别不可谓不大。

3

未来是走深圳模式?还是温州模式?

两个模式之间的区别不是收或不收的区别,而是收多少的区别。

温州地方政府试图雁过拔毛,舆论反弹后赶紧收敛,否则,一旦“温州模式”得到正名,必引起社会深度恐慌。近日这个小小的试验已经说明,“温州模式”阻力甚大。

反观“深圳模式”,过往的三个事件被媒体曝光时都遭到议论,但地方政府的处理手法相对温和,在官民利益之间取得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此做法延续十几年而未遭到舆论讨伐。

那么,深圳模式是否会是“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的答案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