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只能短期"退烧"两大根源问题亟待解决

和讯名家  2016-09-15 09:04

昨日,央行下属《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谈论楼市“高烧”问题,指出:如果继续任其上涨,楼市将朝着泡沫化方向演变。

文章认为:当前部分地区楼市,显然处于“高烧”状态。近一年来,房地产市场似乎正“接棒”去年股市的疯狂,部分城市房价持续走高,成交量不断放大,演绎出楼市的牛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火热之后,厦门、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接力上涨。楼市火热还造就了“夫妻为买房假离婚”之类怪异现象。

从数据来看,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2270元,环比上涨2.17%。这已是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连续15个月上涨。当前部分城市楼市的“高烧”状态,正朝着泡沫化方向演变,令人担忧。

值得关注的是,文章特别提及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几年前那轮楼市“高烧”不退中,国家出台了被称为“史上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遏制住了房价大幅攀升的势头。结合近期厦门、苏州等热门二线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笔者预计,下半年的调控措施或将更加“猛烈”。

然而,调控终究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依笔者所见,要防止楼市过热,需解决两大根源性问题:

其一,人地关系紧张。我国人口总量大,地域发展差异也大,改革开放至今,大量的小城镇人口集中涌入一二线城市,造成迁入地土地资源供应严重不足。以深圳为例,近年来政府规划人口为800万,但实际管理人口或已超过2000万,供需严重不平衡,自然导致该地区房价飞涨但相比之下,作为人口迁出地,大批小城镇楼市萧瑟冷清,“鬼城”频出。由此可见,一二线城市地产“高烧”的背后,是城市发展不均衡、产业过度集中的问题。

其二,国内投资渠道偏少。新数据显示,我国资产净值逾千万的“富豪”人数已达134万,可见民间资本规模已经巨大,但国内资产配置渠道依然偏少,股市大幅震荡后长久陷入萎靡,债市率偏低,相比之下,楼市多年来稳定增值,成了难得的投资对象。与美国做一对比,美国家庭财产配置渠道丰富,股票的配置占比33%,保险和养老金储备占比32.6%,债券占4.8%,投资信托占13%,而中国,家庭总资产构成中,仅住房资产一项占比高达61.5%。可见国内投资渠道之单一、缺乏。

如今,国内热点城市奇高的房价给青年一代重压,也严重“剥夺”了中小企业的利润,对经济增长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长远来看,要给楼市退烧,还需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